最新通知 :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 --子栏目--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章连洋教授应邀来重点实验室作报告

2017-10-10

        应湖南科技大学煤矿安全开采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南方煤矿瓦斯与顶板灾害预防控制安全生产重点实验室的邀请,2017年6月21日下午三点,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章连洋教授作了题为《A New Contact Model for PFC3D to Investigate Rock Behavior》(《一种新的研究岩石特性的三维颗粒流接触模型》)的报告。我校正校级督导冯涛教授、煤矿安全开采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南方煤矿瓦斯与顶板灾害预防控制安全生产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树清教授、副主任赵延林教授、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重点实验室部分教师,以及矿业工程与安全工程等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冯涛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章连洋教授首先对自己目前的研究领域做了简要介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采矿工程、岩石力学与工程、桩基工程、可持续建筑材料与废料的全回收利用,以及灰尘的环保型控制技术等。随后,章连洋教授就研究团队的最近研究成果:一种新的研究岩石特性的三维颗粒流接触模型,做了详细介绍。PFC3D计算软件是一种研究岩石细观力学特性的数值模拟软件,该计算模型将球体(粒子)紧密结合在一起生成颗粒流模型,然后分配粒子和键的微观特性。章教授研究团队提出的新的PFC3D接触模型可真实地模拟岩石的力学行为、岩石裂纹的起裂扩展。比之前相关研究相关相比,该研究成果能更真实地反映脆性岩石的破裂、裂纹扩展特性,尤其是该模型能合理地反映岩石的拉压比(T/UCS ratio)。章教授研究团队在该研究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采矿与岩石力学学科的顶级国际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和Acta geotechnica上。
报告会结束后,章连洋教授和大家进行了交流互动,并详细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冯涛教授对此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并对章连洋教授的学术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次学术报告主题明确,意义深刻,对矿业工程与安全工程的研究生把我研究方向,开阔学术视野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报告会后,章连洋教授与重点实验室和采矿工程系的部分教师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
 
 
专家简介:
    Lianyang Zhang(章连洋),麻省理工学院哲学博士,美国亚利桑那大学Delbert R荣誉教授, 博士生导师,亚利桑那大学可持续材料和再生利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上海千人计划特聘教授,湖南科技大学湘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采矿工程、岩石力学与工程、桩基工程、可持续建筑材料与废料的全回收利用,以及灰尘的环保型控制技术。出版专著二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 Web of Science H-Index 达20,ASCE Journal of Geotechnical and Geo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副编辑以及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等五本国际期刊编委,美国土木工程学会岩石力学专业委员会和环境岩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方法和进展协会理事。
 

上一篇: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Lianyang Zhang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 南方煤矿重点实验党支部前往乌石彭德怀纪念馆参观学习